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PRI-ECO & CFERN森林生态连清监测技术野外培训”开赴天童野外考察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6-11-07

 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目的是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森林生态连清体系的构建为我国森林经营管理、森林水土保持功能评估、生态恢复等提供了科学的数据支撑,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参考依据。

    应上海市林业局邀请,2016321-26日,“PRI-ECO & CFERN森林生态连清监测技术野外培训大篷车走进长三角。开班仪式由上海市林业局科技信息处戴咏梅副处长主持,上海市林业局顾晓君副局长出席并致辞,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中心王兵主任做开班讲话。

    本次活动是纯公益的爱心义务咨询和培训大篷车,旨在加快推动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标准化体系建设的进程、提升森林生态站的野外观测能力。来自上海市林业总站、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江苏扬州城市森林生态站、浙江省林业生态工程管理中心、浙江杭嘉湖平原森林生态站、浙江天目山森林生态站、浙江凤阳山森林生态站、浙江钱江源森林生态站、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站、辽东半岛森林生态站、黑龙江嫩江源森林生态站、河南鸡公山森林生态站、湖北省红安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市园林科学规划设计院、上海市绿化指导站等23个单位的近80位科技人员参加了培训会。

    室内培训结束,大篷车开赴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进行野外考察。天童站站长王希华教授带领考察人员边走边看边介绍,详细说明了天童站的实验室、气象观测塔、氮硫施肥实验样地、极端干旱实验样地等综合性研究和观测平台建设情况,并展示了天童站近年取得的科研成果。次日参会人员参观了雪窦山和溪口林场,重点考察了马尾松林古树群落,参会人员现场与宁波市林业局和溪口林场工作人员,就马尾松古树群落的发展历史、松材线虫防治和固定样地建设保护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在考察间隙,参会人员还与宁波市林业局领导和相关技术人员就森林生态站创建、森林生态连清和林业发展情况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宁波市林业局表示将尽快启动该市森林生态站的创建工作,与会人员也表示会对宁波森林生态站的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服务,双方都希望以后能够进行更多的沟通和合作。

    “PRI-ECO & CFERN森林生态连清监测技术野外培训大篷车作为公益性的培训活动,通过现场面对面的传帮带方式,与多种级别和形式的生态站进行高效互动,提升生态站野外监测技术人员的工作效率,继而为提升森林生态连清标准化观测能力,真正发挥CFERN作为全球范围内国家尺度最大的生态观测网络应有的作用和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