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天童站研究人员参加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生态学课程交流会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6-11-07

    2016年1月7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2014级生态学及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26名本科生在闵行校区2教221举行了《生态学研究方法与技能实践》墙报交流会,汇报了一个学期以来同学们在这门课程中的研究成果及学习体会。本次活动在邓泓老师的指导下,由同学自行组织策划,天童站周旭辉教授、阎恩荣教授和沈国春副教授参加了交流会。

      中午12:45,全体同学到达教室布置场地并张贴墙报,1:00交流会正式开始。17个小组依次用5分钟介绍了自己的墙报内容,并对老师和同学的提问进行了回答。在所有小组介绍完毕后就进入到自由讨论时间,大家就自己感兴趣的墙报或问题与老师、同学进行了深入交流。参加交流会的老师对同学们制作的墙报非常赞赏,认为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均远远超出自己的预期,并鼓励大家今后再接再励。

     《生态学研究方法与技能实践》是生态学类专业的研究型课程,同学们在导师一对一的指导下,学习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全过程;尝试运用一定的技术手段开展研究,并在与他人交流和讨论的过程中反思不足。课程的目的是培养同学们的专业思维能力,提高专业认知和兴趣。生态学专业的各位老师从选题、研究到成果展示都给予每位同学以悉心指导。课程期间,老师们还为同学们的课题研究提供针对性辅导。阎恩荣老师讲授了如何选择研究课题和撰写研究计划,沈国春老师介绍了科研数据处理和分析方法,夏建阳老师分享了研究成果的展示技巧。这三次讲座分别安排在同学们进行小课题探索的不同阶段,如同黑暗中的明灯,让初次接触课题研究的同学们获益良多。

      本次交流会也是《生态学研究方法与技能实践》课程的实践环节之一,即模拟参加学术交流。同学们对这一形式新颖的交流活动表示非常满意,普遍认为“能学到很多普通课程中学不到的东西,让我们有机会提前体验了学术会议的气氛”;“能够近距离和老师、同学探讨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课题”;“感受到了做科研的乐趣和钻研问题的意义”;“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海报,又可以学习借鉴他人的设计并且了解其他同学的研究方式,在交流过程中,得到了很多建议,并从中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同学们也对这门课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如希望指导老师能对每一份墙报和展示都做出系统且专业的点评;时间安排地更充裕些,让同学们可以进行充分交流。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