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天童站建站历史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6-11-08

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天童国家站),坐落于浙江省宁波市天童国家森林公园内(北纬29°48’,东经121°47’),台站位于中国常绿阔叶林分布区的最东端,属于中国亚热带东部浙闽山地常绿阔叶林生态区,这里保存有大面积的地带性常绿阔叶林,植被类型多样,演替阶段明显,植物区系丰富,共有种子植物968种,蕨类植物969变种,苔藓植物170种。该地以栲树、木荷、米槠、云山青冈等为优势种的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反映了中亚热带东部低海拔森林生态系统的典型特征。同时,天童国家站地处我国东部高度城市化地区,位于我国最大的城市群­—长江三角洲城市群中,生态系统类型具有显著的城镇化干扰特征。

上世纪80年代初,宋永昌教授带领团队在该地开展常绿阔叶林定位研究,1992年正式设立华东师范大学天童生态实验站。经过20多年工作,天童站在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国际、国家和部门长期定位研究和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5年台站被遴选为首批36个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站之一,也是隶属教育部的4个国家野站之一。

天童国家站是开展东亚植被研究的重要基地,曾承办协办了多次国内外学术会议。长期观测大型样地已被纳入国际研究网络。天童站是华东师范大学生态学国家重点学科、上海市重点学科以及十五“211”重点建设学科的重点建设内容之一。同时,也是上海市科委科普教育基地挂牌单位,承办多次科普教育活动,对象包括WWF环境教育中心受训的中学骨干教师、大学生和中小学生。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