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科学普及
教你认识梅花、樱花、杏花、桃花、梨花、李花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6-11-08
桃花


如果是又没有香味,又有点红红白白水水嫩嫩的,开的时候有点长叶子了,那一定是桃花。


樱花


如果树枝有横纹,花瓣顶端有个豁口,花一簇一簇的,那一定是樱花。以下树皮横纹,看树干,很细的新生树枝上不一定有。

樱花与桃花梅花等其他花最大的区别在于它的花不是直接长在枝条上,而是先开出小软花托,然后再开花,另外,花瓣的尖端有花缺。


杏花


和梅花略像,但花期略晚。

如果你看到它单朵开放在枝条上,花瓣圆圆的很像梅花,但是花萼鲜红,颜色分明,看起来好像很端庄很大方的,那肯定是杏花。

鲜红的翻卷得很厉害的花萼,就这样。

杏花大多成簇状开放,一簇挤在一起的,开花时无叶,花瓣大多单数5瓣,花蕊比较长


梅花


梅花有硬萼,桃花没有,这个是最直观的区别。硬萼就是花根部的那个花托,有硬硬的5瓣的就是梅花;

但凡花枝上有叶子的,一定不是梅花;

梅花在初冬开放,而桃花是开在初春,相差一个季度;

梅花香味浓烈,而桃花香味清甜;

梅花的“蜡”质感很强,桃花的“纸”质感很强,简单说就是梅花花瓣。


梨花


如果你看到它花瓣洁白丰润、一簇簇地开放在绿叶间,花蕊颜色深,略带点红色(开到快谢的时候几乎变成完全的胭脂红),那就是梨花。

与李花的区别:梨花更大,更丰满。

与白色樱花的区别:花瓣无豁口。

李花


如果你看到它有点像樱花,细细碎碎,朦朦胧胧,簇拥得一片洁白,但花瓣没有豁口,树皮也没有横纹,花蕊、花瓣、叶子都细细小小,那多半是李花。

这当中最小清新、小家碧玉的一种。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