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德合作近自然森林经营-营林设计实践示范研讨会”在宁波成功举办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7-03-15

      2017年3月8日至10日,由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主办的“中德合作近自然森林经营-营林设计实践示范研讨会”在宁波圆满举行。本次会议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大项目“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植物与土壤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 (Maintenance Mechanisms of Plant and Soil Biodiversity in Subtropical Forest Ecosystems)和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合作项目“中国亚热带商品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提升”(Valorization of Ecosystem Services of Commercial Forests in Sub-tropical Regions of China)的资助。来自德国联邦环保署、德国专业林场主联合会、德国国际合作机构、德国ECO咨询公司、中国国家林业局和地方林业部门、河南大学、中科院地理所千烟洲站,中科院华南植物园鹤山站,和我天童站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会议由项目中方首席科学家河南大学傅声雷教授主持,德方项目专家Stefan Manner博士汇报了项目工作实施进展,就三个项目示范区示范样点的选择、规划设计和操作实施的理论基础、途径、方法和工具等进行详细阐述。中方三地的项目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自示范点的工作,各地方林业部门也分享该地森林可持续经营实践与经验。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Andreas Krug处长代德国联邦自然保护局高度评价了项目在两个执行期所取得的进展,希望在已有基础上深化合作,并表示德方已经为2018年后的继续合作做好了准备。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吴秀丽副司长和资源司崔武社处长对本项目所取得的进展,尤其是对广东、浙江和江西林业技术人员能力培训和示范样点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有助于尽快提高地方林业部门的经营技术和管理水平,这与国家林业局的努力方向是一致的,他们也希望寻找合适的切入点,在森林提质增效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我国林业发展。最后大家围绕如何确保中国南方商品林提供相应的生态服务功能、如何进行改革和创新等问题进行集体讨论。

 

  

      研讨会期间,与会者先后考察了天童林场育王恢复样地、亭下水库林场和宁波市市林场营林设计示范样点,就近自然林业经营的实施要点、科学研究样地的设置和未来发展及推广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中德专家对我站长期跟踪实验样地的设置给予充分肯定,对于示范样点和长期跟踪样地设置中宁波市林业局等相关单位的支持给予了高度评价。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本次会议交流充分,确定了未来重点研究方向与协作机制,达到预期目标,是一次成功的会议,有利于推动项目的深入进行。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