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美国地球物理协会(AGU)会刊EOS报道天童国家站夏建阳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7-03-17
        陆地碳库在调控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中大量的有机碳被存储于北半球的冻土(Permafrost)地区。然而,全球气候的急剧变暖将促进冻土的融化,从而使这些长期封存于地下的有机碳更快地分解并释放到大气层,进而加快全球气温升高。因此,如何更加准确地模拟和预测北半球冻土地区的碳循环成为近年来国际生态学与气候变化科学的热点问题。

        近日,天童国家站夏建阳教授课题组同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骆亦其教授和阿拉斯加大学David McGuire教授的研究团队合作,基于卫星遥感大尺度监测数据和涡度通量塔观测数据, 评估了十余个国际主流陆面模式对北半球冻土区净初级生产力(NPP)的模拟,并分析了其模拟不确定性的来源和机制。提出该地区碳循环的模拟研究应更加关注生态系统碳利用效率和植被最大光合作用等关联过程(如下图所示)。

 

         这项研究结果于2017年2月发表在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Biogeosciences》(题为“Terrestrial ecosystem model performance in simulating productivity and its vulnerability to climate change in the northern permafrost region”)。该成果被美国地球物理学会(AGU)评为研究亮点(Research Spotlights),并在其会刊EOS(Earth & Space Science News)上对该成果以“Modeling Permafrost’s Role in the Global Carbon Cycle”为题做了详细报道(https://eos.org/research-spotlights/modeling-permafrosts-role-in-the-global-carbon-cycle)。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