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华东师范大学、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地球环境学讲座顺利举行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7-03-29

       2017年3月23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与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地球环境学讲座》在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举行。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副所长窪田顺平教授,携研究员石山俊博士、副教授近藤康久博士、蒋宏伟博士等与我校师生分享了日本以及国际生态环境研究前沿。讲座由生环学院达良俊教授主持。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陈小勇教授作为中方代表致开幕词,代表学院对日本同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指出在环境问题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者个人能够独善其身,对于环境问题的解决,需要不同国家不同研究者的共同努力,希望能借此讲座,增强双方学者对于环境问题研究的交流。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副所长窪田顺平教授代表日方致开幕词,表示很高兴能与华东师范大学共同举办此次讲座,指出面对一系列的跨国境的环境问题,人们对世界上人口众多、经济上占有重要地位的中国以及日本等东亚地区的关注度及期待也越来越高,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能同中方研究者一起探索解决地球环境问题的方向。

        窪田顺平教授介绍了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的基本情况,以及与中国研究机构工作合作的项目。日本综合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是由日本文部科学省设立的研究机构,旨在研究应对全球环境问题,研究所除了与世界各国合作从事环境研究工作以外,也积极推进与世界各地的环境研究、教育机关开展多层面的交流。接着,窪田顺平教授做了题为“作为地球环境问题的水资源——森林与水,以及虚拟水”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水资源的特征、森林与水资源的关系,并对比世界各国虚拟水的收支情况,探讨了人与自然的理想状态,引发了大家对如何去平衡人们对富裕生活的追求和对环境造成的负担之间的思考。石山俊研究员做了题为“非洲干旱地区的气候变动与生业变容”的讲座,从“迁移”与“生业的多样化”这两个视点出发考察了非洲撒哈拉沙漠南缘干旱地区的人们面对不稳定的降雨,如何去经营他们的生产与生活。最后,近藤康久副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跨学科研究背景下的开放科学”,回顾了当前的开放科学运动和跨学科研究的特点和联系,分析了bridging agents在研究中链接研究人员和实践者以及公众之间的重要作用。

        讲座内容引发了在座师生的思考,大家就关键问题展开了探讨,达良俊教授总结称跨学科、跨学术领域的交流非常重要,希望今后能与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继续合作交流关系。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