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科院郝占庆教授为丽娃大讲堂119期开讲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7-04-18

备受瞩目的“生态学基本科学问题剖析”讲座于 2017年4月12日下午15:00,在闵行校区第二教学楼109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荣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森林生态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郝占庆教授,并吸引了王希华、周旭辉、张健、周小奇、沈国春、詹路、何国富等老师以及全校同学们的参与。

主持人刘敏先致开场词并简要介绍郝召庆老师的研究方向及背景、出席嘉宾以及讲座的主题。在热烈掌声下,郝老师开始了别开生面的分享。郝老师先以以爱因斯坦的名言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对100个基础生态学问题的剖析,指出“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并详细而不失生动地对这一百个基础生态学问题进行了讲解。郝老师在方法的部分提出西方科学界在募集问题、加以筛选的环节“其过程本身即采用一种科学态度”,并与我国的科研现状进行比较,指出应取长补短、也应因地制宜。在具体问题分析上也以或宏观博大的视角去介绍,或更微观、新颖的角度引发听众深思。在讲座的尾声,郝老师就“为何要读经典”一问题进行阐释,并以“物种起源”这本伟大著作为例,提出在电子网络发达的现代,亲历阅读经典著作的重要性,并指出真正的经典著作是值得不断重读,诱发学习思考的。

 

诚如许多同学们分析,如果没有两把“刷子”怎么敢分享这样的话题,几乎每个问题都展开例证,并进一步发问与启迪。郝老师认真负责的科研态度和纵观全局积极创新的思考角度给听众带来了极大启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