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华东师范大学校领导一行考察天童国家站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7-10-20

8月10日,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汪荣明,科技处处长张桂戌、副处长杨艳琴,转化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钱海峰一行赴浙江天童,考察华东师大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天童站”),与站长王希华教授及部分驻站师生举行座谈。

  座谈会上,王希华详细介绍了天童站自1982年始建以来,团队30多年坚守科研一线的奋斗历程与台站建设,以及研究现状。2005年,天童站被科技部遴选为全国首批森林生态系统国家站和首批国家级理科野外实践教育基地。王希华介绍道,天童站目前拥有多个野外长期固定观测场,长期跟踪观测20余公顷近15万株树木个体及环境条件,完成了各类标本库和样本库,建成了长期观测数据信息化共享平台。近年来,针对天童站在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和动态方面的研究方向和观测特色,还建成了多个综合性研究与观测平台,包括5公顷植物性状研究样地、森林消雨控制实验样地、氮沉降模拟实验样地、次生林改造和中幼林抚育研究样地、生物质炭添加实验样地。其中植物性状研究样地和生物质炭添加实验样地在国际上属于首次。

  汪荣明指出,天童站的科研成果及其建设团队突显的艰苦奋斗精神是华东师大的宝贵财富。天童站三代师生扎根野外、艰苦创业,在老一辈生态学家宋永昌教授和现任站长王希华教授的带领下,台站从30余平米林场石头房和一穷二白的实验仪器设备起步,不畏困苦、执着追求、创新科技,发展成为今日的国家级野外观测站实属不易,其经验与精神值得学校各院系部门学习。他希望天童站保持发展良势,注重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结合,用好来之不易的样本观测数据,对森林生态效益等社会关注问题进行更为深入有效的研究。

  张桂戌表示,院系科研是科技处最直接的服务者。科技处将进一步深入了解天童站的发展需求与工作实际,为天童站中德植被恢复技术合作项目后续争取国家计划项目的更多支持做好组织工作,用更专业细致的服务助力学校科研的整体发展。钱海峰表示,生态学科是转化科学与技术联合研究院的重要支撑部分,研究院今后会在中以科技合作中给予天童站更多支持。与会人员还就天童站近期的生活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推进进行了探讨。

  会后,汪荣明一行参观了天童站实验室、标本储藏室、学生宿舍等设施,并与暑假期间正在这里进行科考实践的师生亲切交流,关切其科研和生活情况。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