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天童国家站参加“长期生态观测数据的整理、应用及开放共享”培训班与研讨会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8-01-19

1月10日至11日,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共享服务平台综合中心和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长期生态观测数据的整理、应用及开放共享”培训班与研讨会在深圳大亚湾站进行。天童国家站郑泽梅、杨海波、姚芳芳和刘何铭一行四人参加此次培训和研讨活动。

会议由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副所长主持,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龙丽娟副所长致开幕词。科技部基础研究司科研平台任家荣处长,环境保护部监测司污染源监测处佟彦超处长,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周桔处长等领导作了重要讲话,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会上,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何洪林和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王友绍分别以“长期联网监测数据在生态评估中的应用思考”和“统计分析技术在海洋生态与环境研究中的应用”为题作大会报告;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闯以“大数据时代生态监测及其研究数据共享的必经之路-数据出版”为题作报告;综合中心郭学兵、苏文、唐新斋等老师作了相关的技术培训,并对下一步数据整理出版作了明确部署;其他野外台站作“野外台站数据整理、应用及开放共享的经验与思考”等相关报告。参会人员围绕生态监测的新技术、新方法,从生态评估、多尺度遥感数据应用、生态站的运行与管理工作研讨等方面进行了充分交流、学习和研讨。会后,参会人员参观访问了大亚湾站的工作区和野外实验样地。

本次培训会旨在通过研讨进一步提高我国生态系统野外台站数据产品开发水平,挖掘我国长期生态监测数据的价值,推进野外台站长期监测数据的整理、应用、出版及开放共享工作,希望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CNERN/CERN数据开发及共享服务业务水平,加强数据分析能力,完善“生态网络云平台”,支撑我国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通过此次培训和交流,我站人员对数据管理工作有了新的思想认识,未来将进一步加强对台站历史数据审核,并对正在和未来产生的数据严格质控,完善数据达到出版数据集的要求,进一步提升野外台站影响力。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