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2017-12-21 黄维妮:从细菌到癌症:计算生物学模型在生物进化中的应用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8-01-23
讲座题目:从细菌到癌症:计算生物学模型在生物进化中的应用
主讲人:黄维妮 教授
主持人:陈小勇 教授
开始时间:2017-12-21(周四)9:3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 资环楼435会议室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黄维妮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信息系统学士,生态学硕士,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德国国家研究所)进化生物学研究所计算生物学博士(方向: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模型)。毕业后在德国马克思普朗克进化生物学研究所巴斯癌症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物种演化数学模型,癌症进化数学模型及生物信息数据分析。2017年至今在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计算生物学与进化生物学研究组担任教授, 博士生导师。
报告内容简介: 
        计算生物学中的科学问题来源于对自然现象或实验结果的观察和归纳。任何实验结果或自然现象的观察都具有随机性和局部性,计算生物学的易重复性能够对实验观察结果进行更全面的解析和补充,对一个生物过程的发展具有预测性,并可能应用到医疗方案优化中。我将讲述计算生物学模型在细菌-鞭毛虫共演化及癌症进化两个生物系统中的应用:1. 生物个体的性状之间的制约权衡关系及其动态变化对物种多样性的重要作用;2. 癌症病人的肿瘤内个体细胞间的遗传多样性在空间分布对揭示肿瘤生长机制、预测抗药性肿瘤亚种群生长的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