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2017-11-14(周二)杨云锋: 微生物功能基因的环境响应特征及生态效应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8-01-23
讲座题目:微生物功能基因的环境响应特征及生态效应
主 讲 人:杨云锋 教授
主 持 人:邓杰 研究员
开始时间:2017-11-14(周二)15: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资环楼435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QQ图片20171107125247

         杨云锋教授是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及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国家重点联合实验室研究员。于2003 年在美国爱因斯坦医学院获微生物学博士学位后开始进入环境微生物学领域。2003-2010年,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系统开展了可用于污染环境生物清理和生物能源的环境微生物基因组学和基因工程学的研究。在此期间,作为科研项目负责人领导了一个由博士后、技术员和交换学生组成的实验室,并任美国能源部生物能源中心微生物基因工程课题负责人。与美国工程院院士James Liao 教授作为联合团队共同负责人,制造了世界上第一个纤维素-异丁醇转化细菌(该类细菌在自然界尚未发现),该项成就于2011 年3 月获时任美国能源部部长朱棣文的书面肯定,并被白宫网站和数十家国际媒体报道。2010年9月全职回国,致力于通过基因组学和基因工程技术来研究气候变化对我国土壤微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建立了以基因组学和基因工程学为主要技术手段,以微生物为研究对象,以关键环境问题的基础科研为特色的研究思路,取得了一系列具有一定创新性和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在The ISME Journal(《自然》出版集团刊物)、Global change biology、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2012 年以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重点项目、科技部973、863等项目、住建部水专项等项目资助。2013年获“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科研先进个人”荣誉,2014年获清华大学青年学者最高奖“学术新人奖”。
报告内容简介: 
         基因组学和基因工程学是研究微生物在环境中的功能的主要技术手段。本次讲座围绕当今的关键环境问题,以微生物为主要研究对象,阐述基于微生物功能基因、微生物群落结构以及宏基因组的微生物生态学研究进展。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