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天童首任站长,那些故事那些人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8-01-23
“我记得我刚入学时,河口海岸学院还是果园,种着苹果;六舍和生科院的那块地原来是室内运动场;文史楼对面的体育馆,以前只是一块荒草地……整体来说我们还是进步的,近些年来发展势头也越来越好。”
王希华教授笑着和我们讲述在他任教期间师大的变化。
王希华,1982年就读我校生物系,1986年本科毕业后成为宋永昌教授的硕士生,1989年研究生一毕业就开始留校任教。二十一年的任教时间,加上硕士三年,本科四年,王希华老师在师大度过了近三十年的时光。在谈到当初为什么会选择留在学校时,他笑称:“这个是机缘巧合:一方面是当时的社会环境所致,更重要的一方面,是我老师想让我留下来。”
天童故事
“苦是比较苦,但是它有它的好处”
2005年12月14日,在科技部公布的首批36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名单中,我校“天童野外生态考察站”被遴选为华东地区高校唯一的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站,成为我国及东亚地区常绿阔叶林研究中心。
2009年获“首届全国野外科技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完成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国家项目二十余项,是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面向高校的开放式野外教学平台,开展的植被恢复模式研究和示范,已在长三角中心地区推广应用,在区域生态环境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天童野外站领奖现场
可以想象,建站之初是非常困难的。80年代初,老一辈生态学家宋永昌教授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在天童开展定位研究工作,1992年自筹经费建立天童野外站。为保障天童野外站的观测和研究工作顺利开展,王希华教授作为首任站长,搁置自己其他的研究兴趣,任劳任怨,长期奔波于上海与宁波两地,全身心投入天童野外站的基础建设中。
建站初期,建设经费缺乏,天童站的运行举步维艰,王希华教授多次把个人经费用于生态站基础建设,累计约30万元,终于保障野外站度过了最困难阶段。长期以来,他仍然积极奔走,多方筹集建设资金,用于改善天童野外站的基础设施和实验条件,使该站的研究和生活用房面积从建设初期仅有的30余平米扩展到进入国家野外站前的600多平米,实验仪器设备由建站初期的一穷二白,发展到已具备正常开展森林水、土、气、生要素观测和研究技术条件的国家级野外观测站。
群山之中的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在谈到天童野外生态考察站的话题时,王希华教授的话语就多了起来。谈及建站之初的努力,王老师说:“这里面的辛苦,这里面的不容易,现在回忆起来确实很感动。”
生态学属于基础学科,需要大量野外实习经历。王老师告诉我们:“一天到晚爬山在我们生态专业是很正常的现象,在出野外的过程中,天气热,肚子饿,外部条件的艰苦也是很常见的。
但是当你结束后,坐在那里休息时,一起聊聊天,喝喝啤酒,那种愉悦的感觉真的不一样。结束了之后那种心情的愉悦程度,不是在正常条件下你能体会到的。过程越艰辛、疲惫、需要你用意志力控制,结束了以后越能感受到成就感和满足感。我更多地以旅行的心态来看待我的工作,虽然比较苦,但一天到晚和大自然在一起,不挺好的吗,这样的锻炼机会平时还找不到呢。”
王希华与考察团队在天童
师生情谊
“像我这种对学生这么严厉的人,他们还敢推荐我,我很意外”
“王老师长着一张‘爸爸脸’,很有亲和力。但平时上课时知识储备十分扎实,科学态度也非常严谨。”这是王老师的学生对他的评价。
但当我们聊到他和学生间“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时,王老师笑着否认我们的说法:“对学生肯定是关心的,但是我的性格不属于那种对人很亲热的性格类型,还是比较拘谨的。我平时的性格就是这样,上课的时候也就更加严格,通常我的学生都不太愿意和我说话。”王老师告诉我们:“我以前对学生都是用一把尺衡量,但是越到后面越发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特质,现在会根据他自身的特点去给他提出建议。”
王希华教授和学生在天童
王老师对我们的采访表示很意外:“我的学生对我印象很好,我是很没信心的。像我这种对学生这么严厉的人,他们还敢推荐我,我很意外。”
王希华教授讲解野外实习
寄语学生
“要有实力,但不要抢着出风头”
《礼记·大学》中提到:“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知道目标所在,才能志向坚定;志向坚定才能够镇静不躁;镇静不躁才能够心安,心安才能够思虑周详;思虑周详才能够有所收获。王老师认为研究生应该学习古人的这种智慧,静下心来,努力工作的同时也要学会享受生活。
古人说“心浮则气必躁,气躁则神难凝”。王老师认为,学生的浮躁,表面看是学生自己内心的一种烦躁不安的状态,实际上很大一部分是受社会风气的影响。“现在很多学生都太过于浮躁,对什么都很着急,还没有足够的沉淀,就想着要作出如何大的成就。如果你有那个能力,人家自然会来找你的;你发表的观点有新意,能够吸引大家,人家自然就记住你了,不需要你到处去张扬这个东西。过度的宣传,往往都会起反效果。有的时候我们需要争取,但是大部分时候不需要,实力最重要。天童站整体风格和我差不多,我总认为宣传材料没有必要,好多人说一定要弄,但好几次我都半途而废。但我也觉得这样不对,这样也过分了一点,适当的宣传还是有必要的,但不要为了宣传而宣传。”
在天童野外考察的团队
王老师希望华师大的学生整体保持一种谦逊的作风,有实力但不要想着出风头;要有责任意识,要认真负责地完成每一件事;更要静下心来,努力工作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学会享受生活。
文 | 肖亦琪
图 | 王希华提供
编辑 | 赵溪竹
原文刊载于《研究生界》第274期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