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天童站顺利开展中德林业合作第二阶段工作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8-01-23

201710月14日至28日,天童国家站开展中德国际林业合作项目中国亚热带商品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提升第二阶段工作。本次工作旨在跟踪监测宁波市已建立的两个示范样点,同时在天童林场育王林区设计建立新样点,将森林抚育经营的实验和示范工作继续深入。

本次工作的核心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中德项目组复测了宁波市市林场(四明山)、亭下水库林场两个样点上的实验示范样地的树木生长、更新情况,经分析评估,近自然林抚育经营后,对林下苗木的更新和生长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针对育王林区已经近自然抚育经营20年的森林出现的新情况,中德项目组进行实地野外调查,在与当地林场和寺庙充分沟通的前提下,进行与生态服务功能相适应的经营设计、抚育操作,设立了新的育王示范样点。

本阶段工作开展期间,宁波市林业局许义平局长、皇甫伟国副局长、陈亚丹处长、杨文忠科长和鄞州区农林局王新屯科长等多次赶赴野外示范样点,就近自然林经营的理念、方法和示范样点建设与项目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对项目组在宁波市开展的森林抚育经营实践给予了充分肯定。受宁波市林业局邀请,10月23-24日中德项目组协助宁波市林业局开展了宁波市森林抚育培训工作,80余人参加了培训工作。

森林的生长周期长、立地类型复杂、发育程度区别大,其经营和抚育需要长期持续地进行研究。经沟通,我站与宁波市林业局就成立近自然林经营联合研究中心达成初步意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