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成功举办“公众科学与鸟类监测”讲座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8-01-23

2017年10月27日下午2:30,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在闵行校区生科辅楼208会议室成功举办“公众科学与鸟类监测”讲座,此次讲座有幸请到中国观鸟组织行动平台(朱雀会)秘书长、资深观鸟人士、国内鸟类辨识研究权威人士危骞老师,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别开生面的讲座。

1


       危骞老师从公众科学的定义、学科特点及发展历程的角度出发,向我们展示了公众科学的几个应用典范,着重突出公众科学项目激发了公众了解科学、参与科学的兴趣,为相应的科学研究做出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危骞老师首先向我们普及了中华秋沙鸭的生活特性和栖息地选择:中华秋沙鸭并非大量集群的鸟类,在一处河流中常常仅有几十只甚至几只,其分布范围较广,人迹罕至。另外,由于其捕食鱼类,对栖息地的水质有较高要求,中华秋沙鸭在一定程度上可作为生态指示动物。但是,仅仅依靠科学家很难对种群数量分布和动态数据进行有效的收集分析,于是,结合秋沙鸭种种习性,爱鸟人士、观鸟者自发组织推行的公众科学项目就对相关研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

秋沙鸭

      之后危骞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猛禽监测时的故事,并将观测猛禽时的感受分享给大家:“当翼展达到3米多的猛禽向你迎面飞来的时候,不仅仅是震撼,还有对自然,对生命的敬畏!”危骞老师表示在观赏在猛禽搏击长空时,人类似乎与天空靠的更近,更加明白空间和自由的意义。而正是这些故事,让以危老师为代表的观鸟人士更加坚定公众科学的重要性,也更加坚定的在推动公众科学的道路上前行。

3


      参与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对危骞老师分享的内容也有着极大的兴趣与热情。在交流提问环节,有同学指出生态学角度观测数据的处理应用问题。危骞老师表示,目前他们会对提交的数据进行一定的筛选和处理,而最终的数据成果也是免费提供给林业局,科研院所等机构,他们更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开展过合作项目。更多同学对观鸟活动有着极大兴趣,请教危骞老师如何进行观鸟入门,需要做哪些准备等等,危老师也都十分耐心地予以解答。

4


老师同学交流探讨


       此次讲座让大家充分认识到,公众科学不仅能提升大众的科学素养,从一定角度助力科学,还为自然生态做出了积极贡献,观鸟活动不仅能使人们认知鸟类,更能让人们感受自然,重识自我。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