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华东师大生环学院“湿地生态学野外实习课程”开展野外教学活动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8-01-23
    2017年11月17日,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湿地生态学野外实习课程”在松江新浜镇白牛塘湿地开展了第二次现场教学活动。此次实习活动旨在增加学生对湿地构成成分的了解与认知,更希望能通过调查方案的设计提升课题探究与实际操作能力。在实地考察之前,同学们就在老师的指导下,按事先分组及分工、根据研究主题和研究对象查阅资料,设计了详细的调查方案。

      野外实习当天,在陈雪初、王强、黄莹莹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乘坐校车来到白牛塘湿地进行观察实习。学生们下车后,按照预定组合分成八组,各组轮流着跟随老师或助教完成不同的工作任务,体验湿地实地考察。绵密的细雨与凛冽的寒风没能打消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大家讨论地热火朝天,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现场的情况分析修缮事先做好的调查方案,并紧锣密鼓地开展实地操作。

王强老师在为同学们介绍湿地植物

王强老师在为同学们介绍湿地植物
黄莹莹老师在和同学们讨论调查方案的可行性
黄莹莹老师在和同学们讨论调查方案的可行性
      因为湿地的组分非常繁杂,各组都有不同的调查对象与研究任务。其中,第一组调查浮游植物,第二组考察浮游动物。大家熟悉了采样位点后立马纷纷行动起来,用有机玻璃采水器、浮游动物网等仪器通过过滤、沉淀措施,进行了样品的采集与固定。
浮游动物组的同学在采集水样
浮游动物组的同学在采集水样
      第三组的研究对象是水生昆虫,第四组和第五组研究底栖动物。在老师和助教的帮助下,大家学会了抄网、抓泥斗等相关器具的使用,并热火朝天地开展了采样和装瓶等步骤。
研究底栖动物的同学在进行底泥的清洗
研究底栖动物的同学在进行底泥的清洗
同学们在认真挑选底泥中的底栖动物
同学们在认真挑选底泥中的底栖动物
      后三组则主要负责植物部分——第六组探究沉水/浮叶植物,第七组和第八组考察挺水植物。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整片湿地区域,并带大家认植物、分种类、辨功能。沉水/浮叶植物组的同学还亲自体验了一回下水采集植物的乐趣。
自己下水打捞植物
自己下水打捞植物
同学在测量挺水植物的高度
同学在测量挺水植物的高度
      采集的样品被带回了实验室,由各组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后续的显微观察、数据分析等操作。
      而此次实习活动中,学生们参与的热情高涨,积极踊跃,并对活动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大家表示这样的课程既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机会——使学生更了解湿地的组分、并学会实验器具的操作,又让同学们有机会锻炼方案设计与实践能力,更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于湿地、对于生态学的认知了解。可以说极大地激发了大家对湿地生态学的学习兴趣,活跃了学习氛围,达到了开展该门课程的目的。

      新浜白牛塘湿地是上海市建设用地和土地整理事务中心指导下建成的市级土地整治工程成果之一。白牛塘湿地在形成独特的乡间生态景观的同时,利用湿地净化附近农田排水,并进一步提供优质水源,同时还为农田生态系统中的本地动物提供栖息地的作用,并开展生态化实践的工程示范,目前该湿地已加入我校实习基地序列。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