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德林业国际合作项目研讨会召开暨“宁波市近自然林研究中心”签约揭牌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8-07-24
    718日,中德国际合作中国亚热带商品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提升项目(以下简称中德国际合作项目)结题研讨会在宁波召开。本次会议由我校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天童站)和宁波市林业局共同承办。我校副校长汪荣明,德国联邦环保局负责人Manfred Klein,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与核安全部主管Christian Grossheim,宁波市林业局局长许义平,江西省林业厅副厅长魏运华先后致辞。来自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与核安全部、德国联邦环保局、国家林业与草原局、江西省林业厅、宁波市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河南大学以及我校的科研人员、地方领导和林业工作者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汪荣明副校长与许义平局长分别代表校地两方签署共建合作协议,并为宁波市近自然林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揭牌。我校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陈小勇,天童站站长王希华,宁波市林业局总工程师林伟平、处长陈亚丹共同参加签约仪式。

 

“宁波市近自然林研究中心”揭牌

华东师大副校长汪荣明致辞

德国联邦环保局负责人Manfred Klein致辞

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与核安全部主管Christian Grossheim致辞

宁波市林业局局长许义平致辞

江西省林业厅副厅长魏运华致辞

汪荣明副校长与许义平局长代表校地两方签署共建合作协议

 

    “近自然森林经营是提升森林质量、实现森林多功能性的重要途径,已在德国等林业发达国家得到广泛实践。研究中心的成立是我校与宁波市林业部门长期合作的成果,其基础来源于我校天童站对于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的长期理论研究、对中国东部常绿阔叶生态恢复关键过程的系统总结以及开展的森林经营实践。未来,研究中心将成为宁波市森林经营的智力源泉,为森林经营实践、技术推广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签约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和林业经营者就中德林业合作项目在中方三地的实施情况、林业经营中的疑问、中德林业合作的平台基础等进行报告并展开讨论。Manfred Klein博士介绍了德国联邦环保局在中德林业合作中的角色与投入;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的包源先生和国家林草局经济发展中心刘珉处长共同介绍了中德林业政策对话平台项目;德国联邦环保局生态咨询团队Stefan Mann博士系统回顾了项目的实施情况;中科院地理所王辉民研究员介绍了江西示范样点的工作情况;王希华教授介绍了宁波示范样点的监测情况,并根据监测数据分析了宁波市人工林和次生林等多种森林类型在近自然经营初期环境、森林多样性和植物生长的变化特点;宁波市林业局杨文忠主任介绍了对于开展森林近自然经营的体会与认识。

国家林业局资源司崔武社处长对中德国际合作项目工作的开展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宁波市近自然林研究中心的成立,整合了高校和地方的资源,开展针对地方的林业研究,这为研究解决中国的林业经营问题提供了重要范例。中科院地理所赵士洞研究员、德国林业专家Bernhard先生、宁波市林业局陈亚丹处长等先后发言。会议在愉快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一天的报告和讨论。

 

天童站站长王希华教授、宁波市林业局杨文忠主任发言

国家林业局资源司崔武社处长发言

中科院地理所赵士洞研究员、德国林业专家Bernhard先生、宁波市林业局陈亚丹处长发言

 

   719日,在天童站王希华站长的带领下,与会代表一行40余人实地考察了我校在宁波市亭下林场和市林场设置的营林示范样点。宁波市营林示范样点由我校与宁波市林业局共同设立,由天童站科研人员实施监测研究。与会专家一致对天童站开展的森林经营监测和研究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建议继续深入开展中德林业经营合作,与德方团队相互学习借鉴,巩固已有合作成果,开展长期的林业研究、经营、示范合作,为森林质量的提升贡献力量。

 

考察宁波市亭下林场和市林场设置的营林示范样点

 

 

 

 

图|符哲琦 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文、来源|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 编辑|谢瑶姬 编审|郭文君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