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生物多样性研究方法:进展与前沿”(第二期)圆满落幕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8-09-11

    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生物多样性研究方法:进展与前沿”(第二期)于201893日在闵行校区正式开课。此次暑期学校由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报名通知发出后,在短短的3天时间内就在全国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引起了广泛关注。因名额限制,我们共筛选了来自全国29家科研单位的140余名研究生参加本期暑期学校。

    9月3日,暑期学校开幕仪式在闵行校区举行,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陈小勇致开幕辞,介绍了学院生态学科建设等情况,并对举办此次暑期学校进行了高度肯定和热烈支持。最后,暑期学校的学员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

    在93日的课程中,张健老师对科学研究中用到的统计软件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对R语言以及在生物多样性研究中经常使用的命令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演示。学员对R语言有了很深刻的了解,收获很大。

    在94 -6日的课程中,何老师对统计学中的概率分布、线性回归和混合效应模型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认真的讲解。张健老师和沈国春老师组织学生进行了统计学知识在R语言中的应用练习,大家积极讨论,学到了很多统计学的知识。6日下午,来自丹麦奥胡斯大学的郭文永博士以《植物适应策略在生物入侵中的作用》为题报道了他最新的研究成果,给学员们展示了如何把统计学知识应用到生态学研究中去,大家收获颇丰。

    9月7日,沈国春老师对空间点格局分析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教授学员对此如何建立模型、优化模型等,对学生的数据处理帮助很大。当天晚上,还有9位来自其它院校的同学进行了简短的报告,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与学员分享,并一起探讨了科研过程中的疑惑以及解决办法,成效显著。

    9月8日,张健老师对空间数据进行了讲解,并对如何用R来处理数据、画出更加美观的结果图进行了展示,并以全球生物多样性信息网络(GBIF)所获取的200多万的物种分布数据为例,向大家展示了如何用R更加轻松的“玩”数据,让大家对R的强大功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记忆。  






 
    本次暑期学校活动受到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学校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在各位老师的认真备课以及志愿者同学的积极帮助下,取得了圆满成功。此次暑期学校吸引了全国多所院校的师生参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良多,不虚此行。我们希望未来的暑期学校能吸引更多优秀学员参与,并对大家的科学研究有所帮助!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