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四期研究生光华论坛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8-11-21

    2018年1117日上午,第十四期光华论坛在资环楼148室成功举办,学院院长陈小勇老师、刘敏老师、张健老师以及生态学系各个课题组的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刘权兴老师担任主持。 


    在主持人刘老师简短的开篇后,来自刘敏老师课题组的佘倩楠同学带来第一个口头报告,题目为“Statellite Based Estimation of Hourly PM2.5 Levels During Heavy Winter Pollution Episodes in Yangtze River Delta, China”(基于卫星数据评估中国长江流域冬季重污染时期的每小时PM2.5水平)。佘同学选取徐州、上海、杭州为样点,利用卫星数据和数学模型,对每小时PM2.5水平进行长江流域监测与模型判译。出席老师对佘同学的研究提出了很多建议,其中刘权兴老师建议使用R中的DEM包。

     第二位汇报人为来自周旭辉老师课题组的高景同学,他沉着的口头汇报引起了老师同学们热烈讨论与提问,他的题目为“Climate and Mycorrhizal Type Jointly Influence Fine Root Respiration by Root Triats”(通过根系性状,气候和菌根类型会连带性地影响根的呼吸)。目前根的呼吸和气候关系还没有定论,而高同学的研究发现菌根类型和气候会显著影响根的呼吸。汇报结束后留下的几分钟里,同学们分别对根的结构、图表的结果、信息的采集提出问题。陈小勇老师建议考虑根茎粗细对根呼吸的影响。

     第三位汇报人为来自刘权兴老师课题组的朱政同学,他带来有关生物与物理的汇报,题目为“Enhanced Transports Powered by Microscale Vortexes of the Spinging Algal Cells”(旋转藻通过微尺度旋涡中心增强营养传输动力)。他的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流场定性分析与粒子运输轨迹、藻类运动对粒子影响的速度分布等。最终运用统计物理,探究藻类自旋行为的生态功能,并从生物运动对传输营养模式的角度,为藻类爆发的解决对策提供参考。

    在短暂的茶歇后,接下来的四位同学进行了精彩的进展快报。他们分别是:龙凌波:上海市公园时空格局演变及其生态效益评价;杨贤宇:”Limits to Growth of Forest Biomass Carbon Sink under Climate Change” (气候变化下森林生物量碳汇的增长限制);高海伦:” Improvee Salinity Tolerance of Arachis hypogaea( L.) by the Interaction of Halotolerant Plant-Growth-Promoting Rhizobacteria” (通过盐胁迫下PGPR相互作用过程提高花生的耐盐性);高梦妮: Interaction and Signalling Between a Cosmopolitan Phytoplankton and Associated Bacteria”(在一个广度的浮游植物和相关细菌间的相互作用过程和信号传递)。

 

 

    光华论坛作为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在全院学术交流和科研氛围的促进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期待着未来有更多的老师和同学积极筹备并参与光华论坛,共同为学院研究生学术能力的提升和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