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19年公众开放日活动顺利举行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9-05-20

2019年5月19日,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举行了生态科普公众开放日活动。活动吸引了宁波市第七中学、宁波市高新区实验学校,东海幼儿园等10余个中小学近50名公众前来参加。此次公众开放日活动结合我站特色,安排了科普讲座、实验室参观和野外调查体验等一系列活动,旨在传播科学知识,让中小学生走进自然,激发其对自然与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首先,天童国家站站长王希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台站的概况,为大家讲述了美好的“天童故事”。刘何铭博士作了“中国的常绿阔叶林”的主题科普报告,生动详细地介绍了常绿阔叶林中“好吃”、“好用”和“好看”的东西。任思远博士作了“近自然森林经营对树木生长的影响”的报告,讲解了从种子到大树的生长过程,展示了不同视角看到的森林图片,引出旨在提高生态系统生产力、更新能力等多个功能的近自然林经营措施。报告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和家长们就感兴趣的话题与台站人员以及在站开展科研工作的两位德国林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报告会后,台站研究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天童国家站的专业实验室,向同学们和家长们介绍了实验标本及样品的制作、存放过程和相关仪器的操作流程等,也解答了大家许多新奇的问题。

  

下午,台站科研人员带领大家进行常绿阔叶林野外踏查。刘何铭博士介绍了木荷、栲树、杨梅、里白等常见植物的特征,树木株高、胸径等测量方法,以及群落的野外调查方法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诉大家如何进行野外科研工作。通过现场教学,学生们纷纷表示开拓了视野,近距离接触到了真实的森林生态,学到很多新的知识,也提高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令他们受益匪浅。

 

开展科普工作是我站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今后,台站将继续做好科学传播工作,把科学普及作为回馈社会的重要渠道,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出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