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德林业国际合作项目“将生物多样性纳入森林多目标管理服务国家林业发展总体规划”项目启动会在宁波召开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9-06-06

5月24日,中德国际合作项目“将生物多样性纳入森林多目标管理服务国家林业发展总体规划”项目启动会暨专家咨询会议在宁波泛太平洋大酒店召开。本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天童站”)和宁波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共同承办。来自德国林业委员会、法兰克福市政府、德国生态咨询团队、江西省林业厅、宁波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北京林学会、中科院地理所千烟洲生态站及我校的科研人员、地方领导和林业工作者共计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项目中科院地理所千烟洲站王辉民研究员主持,宁波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党组巡视员王立志做欢迎致辞。德方代表Mann Stefan Heinrich博士介绍了“将生物多样性纳入森林多目标管理服务国家林业发展总体规划”项目具体实施方案,并提出通过模块化培训扩大近自然森林经营的影响力。江西林业厅罗勤副局长介绍了江西省林业的基本情况,希望通过近自然经营提高森林质量,并加强与德国森林经营合作。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孙冬婧副处长回顾了与德方合作项目取得的成果,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主要围绕编制具体的森林经营方案、珍贵树种的生长模型、更新营林生产工具、以及提高营林工人的专业水平展开。中科院地理所千烟洲站王辉民研究员介绍了江西示范样点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的设想,希望通过小范围的综合示范扩大到整个江西主要森林类型;我校天童站王希华教授介绍了宁波示范样点的监测情况,并根据监测数据分析了宁波市人工林和次生林等多种森林类型在近自然经营初期环境、森林多样性和植物生长的变化特点,并希望通过对示范样地工作的监测总结出最优的人工经营和森林产出比方案。宁波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杨文忠主任认为中德国际林业合作项目成果显著,推进了森林生态系统高质量的发展。与会专家们就项目启动提出“近自然森林经营”是提升中国中幼龄次生森林质量、实现森林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

  

  

 

 

5月24日下午,在天童站王希华站长的带领下,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我校在宁波市育王林场设置的营林示范样点。宁波市育王营林示范样点由我校与宁波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共同设立,由天童站科研人员实施监测研究。与会专家一致对天童站开展的森林经营监测和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建议继续深入开展中德林业经营合作,与德方团队相互学习借鉴,巩固已有合作成果,开展长期的林业研究、经营、示范合作,为森林质量的提升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