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沪苏浙三省市地市林业局长和义务森林资源监督员到天童站育王样地参观学习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19-08-14

2019年沪苏浙三省市义务森林资源监督员培训班暨地市林业局长座谈会于8月8日至9日在浙江省宁波市召开。本次业务培训会议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驻上海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事处主办,宁波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承办。

8月8日下午,由宁波市资规局王立志副局长陪同,50多名与会人员来到天童林场中德林业合作营林示范样点育王林区进行现场参观,天童国家站站长王希华教授现场详细介绍了该地区马尾松林生态恢复及近自然林经营情况。王教授介绍,天童林场育王林区为阿育王寺的风景林,基本为马尾松纯林,保留有极少量的枫香、木荷等母树。上世纪80年代以前,由于薪炭需要,所有林下灌木被完成清理。1985年开始封山育林,林下形成了以木荷为优势树种的灌丛。上世纪90年代,由于松材线虫病蔓延,我站与天童林场合作,开展马尾松林恢复为常绿阔叶林的长期试验。经过20余年的生长,木荷林平均树高12米,平均胸径18厘米,但由于过高的密度致使林下透光性极差,树木生长弱、林下更新困难。2017年,我站与德国联邦环保署及宁波市林业局合作,在育王林区开展近自然森林经营。目前,该林区林内树木竞争减少,林下层透过率增加,林木生长和幼苗更新良好。除了育王林区,我站在宁波市林场和亭下湖林场的示范点建设也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可为宁波市森林可持续经营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参观人员对育王样点所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赞扬,地市林业局长和义务森林资源监督员们认为近自然经营在宁波试点是成功的,营林示范工作也是对“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充分肯定。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