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5月15日:森林土壤碳氮交互作用及其生物调控机制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20-04-24

主 讲 人:方华军(教授)

主 持 人:周旭辉(教授)

开始时间:5月15日10:00-11:00

讲座地址:生科辅楼119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方华军,男,1978年9月出生,中科院地理资源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千烟洲生态试验站首席科学家,森林生态系统研究中心主任。2005年在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所获环境科学博士学位(硕博连读)。2010年和2013年分别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和密歇根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土壤碳氮生物地球化学、稳定性同位素生态学和微生物分子生态学等方面的研究。基于中国东部南北样带(NSTEC)和中国草地样带(CGT)上典型森林和草地生态系统氮沉降模拟控制试验平台,主要开展以下四个方面的研究:1)生态系统稳定性碳氮同位素富集过程及其对氮沉降增加的响应;2)大气氮沉降在生态系统的运移规律及其对生态系统碳固定的贡献;3)土壤-大气界面CO2, CH4和N2O通量产生、消耗及其对增氮的响应机制;4)大气氮沉降对土壤有机质组成和稳定性的影响机理。主持课题20余项,包括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秉维"优秀青年人才基金,1项院重点实验室青年团队项目和10项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973项目、基金委重大/重点基金专题。迄今,发表论文116篇,SCI收录5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62篇,SCI收录30余篇。先后荣获中科院王宽诚资源与环境专项人才、中科院地理所"秉维"优秀青年人才、中科院刘永龄冠名奖等6项奖励。

报告内容简介:

依托长期的氮添加实验,重点探讨氮素类型与剂量对碳氮气体交换、激发效应、SOM稳定性的影响及其生物驱动机制。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