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天童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10月28日:全球变化背景下的快速适应机制
作者: 天童站 更新时间: 2020-04-24
报告人:张原野 助理教授
主持人:陈小勇 教授
时间:10月28日(周一)上午10:00
地点:生科辅楼119室
报告人简介:
张原野,本科、硕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博士毕业于瑞士伯尔尼大学,2016年至今任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生态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生物入侵,遗传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进化表观遗传学,甲基化组学。在Ecology Letters、Molecular Ecology、New Phytologist、Heredity等刊物发表多篇文章。
报告内容简介: 
在全球变化的背景下,生物面临长距离迁徙后的新环境、群落生物多样性的丧失以及剧烈的环境波动。生物对这些环境挑战的适应变化,决定了物种和种群的存活概率。我们发现,入侵我国的互花米草在入侵地发生了快速的适应性进化,来自原产地的不同种群的种内杂交为快速进化提供了原材料。此外,我们基于BEF-China——目前最大规模的森林物种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实验——的实验研究发现,物种多样性的丧失会导致群落内部物种进化潜能的加速下降,这意味着物种多样性丧失会加速群落内物种的灭绝。然而,除了基于DNA序列变异的适应,最近的研究发现亲代的环境效应、表观遗传变异等也可作为环境适应的机制。通过Meta-analysis和实验研究发现,这些机制可能具有广泛的适应意义。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ttf@cern.ac.cn TEL:021-54345010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